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Ms Mad Hat

Ms Mad Hat

 

【辛赵/宽景】赤豆元宵

*本篇又名《虽然我吃不到赤豆元宵但我cp要吃上》

*昨晚吃了夜宵摸的小甜饼,天冷记得添衣呀







辛赵不宣


这两日开封城里气温陡降,寒风急促又毫不客气地往人身上招呼,好似一夜之间便入了深冬。


偏偏赵简赵掌院近日事务繁多,每天都要在秘阁忙至临近宵禁才能离开。不过还好,有人接她归家。


这日结束的稍早一些,手上的事情方告一段落,赵简便归心似箭地往外走。裹紧披风,搓着手呵着气出了秘阁大门,家里那辆小巧的马车早就等在门口了。三步并两步上了车,刚掀开帘子便是扑面而来的暖意,元仲辛一把拉过赵简,往她手里塞了个手炉,替她解开披风后又用自己的手包住她的手,整套动作行云流水无比娴熟,舒服得赵简直眯眼睛。


冬夜里的长街寂静冷落,若是独自行走的人必然觉得心中悲凉。但携手归家的人相偎在温暖的马车里,那轻微的吱呀声也成了最悦耳的曲调。





到家后,元仲辛便推着赵简去浴房:“快去洗舒服洗热乎了,然后回房等着吃夜宵。”


赵简不免有些奇怪——虽然这几日她晚归,元仲辛都替她备好了热水和夜宵,可并不拘是先洗还是先吃,今天他这般表现,她敏锐地觉得今天的夜宵可能不太一样。


等她带着一身氤氲湿热的水汽回到卧房时,桌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赤豆元宵还是让她眼前一亮。


“来,阿简,你前几天念着的,尝尝。”元仲辛拉着她坐下,递给她一把白瓷小勺。


“一起吃。”赵简舀了一勺,先递到他嘴边。





舀动红褐色的赤豆汤,热气混着桂花蜜的香甜争先恐后地涌入鼻中,熨贴了一整天的寒意和疲劳。入眼的小红蜜豆皆破开了皮,彰显了这碗甜汤的火力是多么地到位。白色的元宵披上一层红纱,在汤里若隐若现。


赵简往自己嘴里送了一勺,顿时从心头到眼底都蒙上一层水汽——开封居北,虽然繁华,但要找到同她在江南吃到的一样的,如此正宗的小红蜜豆和桂花蜜并没有那么容易。更何况这一个个小元宵,吃起来筋道不粘牙,想是元仲辛觉得夜里吃太软糯的东西不好消化,自己调的糯米粉和的面,习武之人手上劲足且巧,揉出来的圆子都裹着对她满满的爱意。


两个人一起吃完了一大碗热乎的赤豆元宵,心头胃底都十分暖和妥帖。元仲辛把碗收到旁边,替她拨了拨耳边的碎发,有些得意地邀功道:“怎么样,好不好吃?”


赵简眉眼嘴角都是笑意,朝他凑近,往他唇上送了个香:“嗯,‘小元子’最好吃了。”










宽景


王家郎君不喜欢太甜的吃食。


因而厨房里,王家娘子对着食材微微发了愁。


依着她在江南品尝过的记忆,赤豆元宵的汤底是加了足量的冰糖熬出来的,然后等快熬好时,再调入适量的桂花蜜。前者保证了甜度,后者使香味足够浓郁。她很喜欢这种香甜但不腻的味道,可还是担心她夫君觉得太甜。


“要么……分两个小锅来熬?”裴景一边嘟囔着,一边试图再寻一个小锅出来。


“小景依着自己的喜好来便好。”一个温润沉稳的声音在裴景耳边响起,“我们是夫妻,怎么能分食两个锅里的东西呢?”


旁人若是听到王宽这句近乎是撒娇的话,也许能惊掉下巴——官居副枢密使的王家郎君,原来也有这般小儿女的变扭心思,也会对着妻子提一些“求关怀”的小要求。


成婚多年,裴景已经过了轻易会脸红的阶段。她转身抱了抱她的夫君,接过他给她买回的新家果糖,笑起来像那糖果一样甜:“夫君焉知我没有好的办法?”





从前在七斋的时候,裴景在吃食上的精巧心思就得到了其余五个人的一致好评,沉默如薛映听到裴景下厨会眼睛一亮,连挑剔如韦衙内,走南闯北地经商吃过天下有名酒楼后,还是赞一句:“还是小景的手艺最好。”


只见她把原本备好的产自江南的小红蜜豆撤了下去,重新挑了一把北方产的较大颗的红豆,加入同平常相比的一半量的冰糖,预备用文火慢慢熬制成红豆沙的程度。


接着,往红豆汤里撒入一把核桃碎和一些薏仁,增加了香度却没增加甜度,入嘴却回甘。


最后,把带有桂花花瓣的桂花蜜调进糯米粉中,揉面后搓成一个个白里泛金的小元宵,等红豆汤开了后下入锅中,便看着一个个雪糯可爱的小圆子上下翻动,不禁食指大动,整个人心里都暖烘烘的。






王宽是君子,学过“君子远庖厨”却不一味死板地遵循,因而这日,他也同往常一样,一直在厨房给裴景打下手。


王家府上都知道,夫人喜下厨,大人就喜欢给她打下手,久而久之,听说大人也会做些小食了,不过是真是假,滋味如何,怕是只有夫人知道。


这事是真的。今日为了配着裴景这碗赤豆元宵,王宽正系着围裙站在灶前给裴景炸她最喜欢的春卷。虽是冬日,但不多时他的额头上还是冒出了细细的汗珠。裴景看到了,取过自己贴身的手绢,垫起脚来轻轻给他拭去。


两人相视一笑,便是寒冬里最温暖的一缕烟火气息。












今天帽子吃到赤豆元宵了吗?依然没有。




Ms Mad Hat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Ms Mad Hat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