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s Mad Hat

He plays Guitar while I sing Lou Reed.

【黄金】赴宴

赴宴

他二人皆是身份不凡。一个是古神后裔,皇家公主,一个是名门高徒,世家子弟,自幼跟在父母、师长身边,礼仪教养耳濡目染,应付各种场合都不在话下。

只是从前虽然说不上是孑然一人,众师兄弟或者姐妹们在一起,身旁说话的不总是同一人,感受或乐趣也不同,却都不似成婚后二人在各种场合共进退的感觉——心安,带着丝丝蜜糖般的喜悦。

元始天尊万岁整寿,于昆仑山玉虚宫设宴,广施恩德。三界六域九州皆派代表来贺。

金吒是第三代弟子的领头者之一,黄儿是代表蓬莱、瑶池贺寿的仙使。引导入席的小仙童得天尊指示,安排黄儿与金吒同席,一应待遇与金吒等徒孙相同。黄儿起身拜谢天尊,金吒瞧得方才拜寿时行顿首礼的她此时却是肃拜*,不禁嘴角上扬。

外周宴席招待的是各方来使,元始天尊只在内殿摆酒与徒弟徒孙们一起。阐教一向气氛活跃轻松,正儿八经的贺寿礼节流程走完了便不拘着年轻人们玩闹了,更有太乙真人这样的“老顽童”一起嬉闹。各处送给天尊的寿礼,他老人家选了些心仪的,剩下便给他们挑,因此什么射覆、投壶、飞花令皆玩了个遍。黄儿一开始还有些拘束,渐渐地也玩得开了,她是女子,心思周全,又会武功,居然赢多输少,倒是让师兄弟们佩服不已,偶尔两三次失手,罚的酒也全算在了金吒头上。不过天化之后倒是抱怨没能借此机会多灌他金吒师兄几杯酒——真是夫妻俩都厉害,还有没有天理了。

嫂嫂在,木吒哪吒两兄弟便帮着大哥分担了许多事务,因此东昆仑寿宴几日,时时看到他二人出双入对,把各处都逛了个遍。

玉皇天帝玉清宫设宴,黄儿本是不愿去的——天帝宴群臣,她家蓬莱和瑶池皆不是这“臣”的范围,姐妹里轮流有一个代表去就行了。后来说这次宴席请的不止是群臣,而是整个天界,她父母东王公西王母都会出席,她也不得不按身份妆饰了与金吒一道出席。

玉清宫宴席素来一板一眼,着实无趣,金吒瞧身侧妻子虽一直坐得端正,心思早不知飘哪儿去了,便悄悄转动身体角度,拉她靠在自己身上,借着丝竹歌舞的掩护说悄悄话。

“杨戬师兄今天居然与夫人**一起来了,他何时这么给他舅舅面子?”

“你错了,”黄儿夹过金吒给她剥的虾,“可不是杨二哥给他舅舅面子,是人小殿下替夫君给他舅母面子。”

好吧,他没夫人消息灵通,他还是专心给夫人布菜吧。

长姐红儿整百岁生辰,王母便在瑶池设家宴,一家人团聚,共享天伦之乐。

拜了父母,黄儿行大礼贺姐姐芳辰:“祝大姐长乐无极,芳龄永驻。”红儿也躬身还礼,赶忙扶起了妹妹。

红儿的女儿乐湛(dan,一声)***本坐在外祖父东王公膝头,眼瞅着三姨终于行完了礼,跳下来就往这最喜欢的姨母怀里钻,忽而又想起娘亲教导的要守礼,赶忙有模有样地向黄儿和金吒福身:“问三姨、三姨夫安。”可爱的样子让所有人都笑了起来。

既是家宴,父母姐妹们在一起,还有个古灵精怪的外甥女,自是温馨欢快至极,姐妹们渐渐地连很久前幼时的一些玩的都重新回顾起来。

金吒一个没注意,再看时黄儿已经喝得有点多了,正抱着她二姐不肯撒手,嘟囔着什么二姐生气了,我以后一定跟你一起不一个人乱跑了——摇头叹气真是喝迷糊了,要是直接把她抱回来说不定还要哭闹的。

倒是橙儿听了这话鼻子有些酸,仿佛回到了家里的幼妹还是三妹的那段时光,那会儿长姐红儿已经开蒙,只剩她两一起玩耍。其实她两是一种脾气的人,只是表现出来不同罢了,所以亲时她两最亲近,吵起来时却又是闹得最凶的——不过姐妹哪有隔夜仇?她轻抚怀里妹妹的额发,哄道:“好,不生气了,但你要说到做到啊。”

*顿首是“九拜”里第二郑重的礼,多是平辈之间见礼,黄儿代表的是她父母东王公西王母,因此贺寿时行此礼;肃拜是女子最端礼(我本来纠结要不要用最庄重的稽首礼,后来觉得过于严肃正式,少了点亲近)【怎么算算都觉得老金比三三小辈分】
**私货,指的是寸心,但我的设定与宝莲灯无关
***出自《诗经·小雅·鹿鸣》,是“乐之久”的意思,而且鹿鸣是关于宴宾客的,对应她父亲食神身份。小名鹿儿。

评论(6)

热度(6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