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s Mad Hat

He plays Guitar while I sing Lou Reed.

【黄金】和鸣



昔年瑶池公主们在闺中接受教习,谁也没想到最是急脾气的三姐学最需耐性的女红刺绣最为出色,以至于后来西王母的朝服凤袍大多出自她手。同样想不到的是,最是耳聪目明反应迅速的三公主,于器乐上确是最不擅长——倒没有多不好,只是若以最为精通的五公主和七公主为标准,只堪堪达了及格线。

不过也无妨,三公主出嫁后,驸马却是个极擅器乐的,不过因为这位大太子殿下以文韬武略扬名万里,这点倒不为外人所熟知了。



喜爱游历的人,往往都是淘宝贝的高手。

那日三公主兴起,去了凡间江左*一带转悠。江左人酷爱音律,善制乐器,在热闹的街集上,随处可见琴房乐店。三公主本因自己技艺一般而兴趣泛泛,出阁后受夫君影响也渐渐重拾此雅兴,便半随意半认真地逛了起来。

她眼神锐利眼光独到,加上一些不错的运气,居然在某琴房一架不起眼的货架上淘到了宝——一支琴曲的乐谱孤本。思及爱琴的夫君,加之淘到宝贝的快意,她出手大方地从店主手中买下此乐谱。

宝贝在手,就没了逛下去的兴致,三公主直接寻一偏僻角落,施法回天。



待回到自家殿宇坐定,三公主才想起来今日自己休沐夫君却没有,此时自己迫切想分享宝贝的人必定还没回来,不免有些泄气。可她素来思维敏捷反应迅速,转念就又想起上次夫君生辰,自家母后从瑶池宝物中选了一架灵琴赐下,不免手痒起来,起身亲自去书房抱了这把琴到院中坐下。




一曲终了,还是流畅婉转的,而且不说听者如何,弹者本人还是很沉浸其中的,以至于良久才感受到身后熟悉气息。

“你吓我一跳。”三公主想到自己刚才大概是在这位高手面前班门弄斧,虽然不是有意的,还是有点不好意思,嗔怪道。

“哪有。”大太子殿下觉得自家夫人别扭的小表情甚是可爱,忍不住想逗她一下,“很有进步,若是你愿意听我指点再苦练一阵,咱们在宴会上合奏就能实现了,我可是期盼了许久呢,人家都说琴瑟和鸣——”

“我也想,但是,”三公主何尝不明白夫君这半是调戏,半是认真的想法,及时打住,“天赋如此,我也没办法。咱们私下合奏时你让着我还行,若真是正式场合,有你的光辉在,我就真出丑出大了。

“好吧,我就当你是在夸我。”大太子一撩衣袍坐到夫人身边,拿过旁边小茶几上的茶杯喝了一大口,压下心里的一点失落。不过他到底是个脑子转得极快的人,手指随便在琴弦上拨出几个音,就有了主意。

“所谓和鸣,倒不一定得是弹琴奏乐,夫人既然不自信于此,不如换个形式。”

三公主挥手施法,隔空取来糕点,递给夫君,来了几分兴趣和好奇:“夫君有何高见?说来听听。”

“夫人不善于琴只是技艺的问题,要说音感确是远超于旁人的,加上又有一副好嗓子,必然是位极佳的歌者。怎么样?你来唱,我替你奏曲应和,也是和鸣。”

三公主嫣然一笑,起身取了那把灵琴塞入夫君怀里:“好,夫君既然愿意委屈自己大材小用地来给我伴奏,我便试上一试。”





她敛衣转身,凝神回想起一支偶然在凡间听过的曲子,缓缓起调:

“红豆生南国,是很遥远的事情……”

几个音伴随着第一句流淌而出,简单却婉转悠长。

“……最肯忘却古人诗,最不屑一顾是相思……”

琴曲陡然急促起来,像这热烈而难以抒怀的感情一样。

“……烟花拥着风流真情不再……”

最后几个音渐弱下来,随着未尽的情意余音绕梁。

夫妇二人都是法随意动的顶级修为,此刻凝望着彼此的眼睛,深情款款。院内那一株木芙蓉有感而发;来添茶的仙侍顿住了身形。




“美则美矣,就是有些太忧伤了。”大太子有心赞美,却又忍不住感叹。

“是我不好了,本来只是回想起某次听到的小调,倒徒惹伤感了。”三公主抱歉道,“我这就换一曲来。”

“天涯~涯啊~海~哎角,觅呀觅噫~知~音……”






*江左:长江下游南岸地区

评论(5)

热度(7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